close

這次來到台東布農部落參與志工活動。

一開始決定要來就想,台東是個好山好水好的休息地方,逃離都市的塵囂,沉澱一下自己感覺很不賴,於是填了報名表來到了這位在鹿野的小山丘上的布農部落。

這裡曾經是紅極一時紅葉少棒的發源地,也是十分有名的紅葉溫泉口,但因著許許多多的原因,這裡漸漸的沒落…年輕人離鄉背井打拼,只剩下老人和小孩所組成的缺乏壯年人口的弱勢部落。

布農部落是個休閒農場,由一位布農的白牧師所開創。他有個夢想、有個希望、有個異象,他想要部落的族人是站在與我們同等位置來競爭的。

我想我可以懂,那種被外來文化強壓過去的心有不甘,因為其實我們臺灣自己的文化也是如此,只是不曉得我們自己注意到了沒有?

今天晚上去帶部落的小孩課後輔導,看他們愉快的說著他們自己的故事,愉快的談論著自己族人的故事,我心有點酸也有點感動。
酸的是,這群小孩長大之後是不是會發現到這大社會的殘酷;感動的是,他們為著他們身為原住民身為布農的族群而驕傲。
我看見他們的不屈服,我也看見他們努力的在過他們每一天的生活。

或許,物資比我們困乏許多,或許,想去哪裡無法馬上到達,但是生活在後山的這群樂天的族群,他們沒有放棄。
就算政府沒有伸出援助,就算政府假裝忘了,但是我相信,他們會自己走出一條路。一條讓我們看見讓世界看見,這土地是他們的證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ri醬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